close

影子籃球員-背影

 

    對孩子來說,父親是最佳的學習對象,特別是青峰大和。

    兩個爸爸都打籃球,退役之後依舊沒有放棄,因此大和也自然而然地愛上這項運動。他常常抱著籃球,跟在爸爸或是叔叔們後面跑,每天練習也不厭倦。

    從小,每次只要青峰或火神有比賽,大和絕對不會缺席。有時是黑子帶他,有時是桃井,有時是冰室。這些人都是爸爸們的夥伴,他們也會跟大和說說青峰跟火神之前的戰績。越聽越多,只讓大和對爸爸更加崇拜。

    青峰的優勢是速度,還有那野性般的直覺;而火神的跳躍很有爆發力,野性自然也跟青峰不相上下。就遺傳來說,大和不管是在哪方面,都勝過同年紀的孩子們,連身高也是。

    然而,這就是大和煩惱的來源。

    他看過青峰跟火神比賽的錄影帶,知道他們在國中跟高中時期,都跟黑子搭檔過。有了黑子這道影子,讓他們的光芒更加耀眼,火神甚至因為黑子而打開了zone的最後一道門。

    大和知道爸爸們的厲害,也下了決心要追尋他們的腳步,但是一方面又很擔心。

    萬一,他的人生中,沒有出現像黑子那樣的人怎麼辦?

    速度是青峰的,高度是火神的,那麼大和呢?

    他有辦法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嗎?

    他能夠達到爸爸們的水準嗎?

    身為青峰跟火神的孩子,他一點也不想認輸。

    不想愧對青峰大和這個名字。

 

    為了探討這個問題,大和暫且停掉了練習,跑到綠間家。

    綠間今晚值班,家裡只有黃瀨跟美知子在。聽完大和的問題,黃瀨露出了溫和的笑容。

    「大和呀,你知道叔叔我的特技是什麼嗎?」

    「知道,涼叔擅長模仿。」

    「對的,那綠間叔叔呢?」

    「真叔擅長三分球。」大和的眼中閃著亮光,每次只要看到綠間那範圍全場的超長距離三分球,他都會捨不得轉開目光。

    「那你知道,叔叔我啊,後來雖然可以模仿小綠的三分球,跟紫原的防守,但是最難模仿的是誰?」

    「不知道。」

    「當然是你爸爸啊,小青他的野性,是天生的,我雖然可以稍微模仿,但怎麼樣也不完全。」黃瀨喝了口茶繼續說。「雖然總說1 on 1時要贏過小青,但我們奇蹟世代的王牌,可不是這麼簡單就能拷貝的喔。」

    大和愣愣地聽著黃瀨的話,不明白他想說什麼。

    「意思是說,你身上的能力很特別的唷!」綠間的聲音從客廳那裡傳來。美知子跑到玄關接過綠間的公事包,黃瀨訝異地看著他。

    「不是今天晚上要值班嗎?」

    「剛好調班的唷。」綠間說完就在大和面前坐下。黃瀨見狀笑意更深,果然他的綠間真不坦率啊,大概是聽到大和來了才會急忙換班的吧?

    「真叔,你的意思是?」

    「不需要特別想什麼技巧,雖然很不想承認,但是青峰跟火神都是難得一見的球員的唷!有了天生的能力,即使你沒有特殊的球技,也能打出屬於自己的籃球。」

    「可是……爸爸們都遇到黑子叔叔,才……。」

    「這個問題,我想應該讓青峰跟火神跟你談談。你回去吧,他們應該在等你的唷。」

 

    大和一拉開大門,飯菜的香味就傳了出來。他開心地跑進廚房,果然,是火神回來了。

    「爸爸,我回來了!」

    火神擦乾雙手,揉了揉兒子的頭髮,「回來了啊,去洗洗手,順便把你昏倒在廁所的老爸叫出來,待會兒可以開動了。」

    大和哈哈笑了笑,然後就去找青峰。接著一家三口圍坐在餐桌上,開心的說「我開動了」。

    「聽說,你剛剛去找綠間了?」火神開門見山地問。

    「嗯,因為我很迷惘。」

    「怎麼不直接找我跟老爸呢?」火神夾了點青菜塞進青峰的飯碗裡,「我們會陪你討論啊。」

    「因為我想試試不同的球風。」大和頭低低的說。「我不希望只是依靠兩位的力量。」

    青峰跟火神對看了一眼,接收到火神眼中傳來的訊息,青峰放下筷子,颯爽的開口。

    「這不是依賴啊,你只是剛好擁有這種力量。擁有不是絕對,能不能好好運用才是重點。」

    「像你老爸,高中太依賴天分不練習,最後被我們打敗了。」

    「閉嘴,大我!」

    眼看著爸爸們就快要吵起來,大和趕忙問了下一個問題。「那麼,黑子叔叔呢?」

    兩個人同時看向他,「黑子怎麼了?」

    「你們都遇到黑子叔叔,所以實力提升了。如果我沒遇到知己,不就糟糕了嗎?」

    青峰哈哈笑了聲,「傻瓜。」

    大和訝異地看著他。

    「黑子是我們重要的夥伴,但是夥伴是偶然,卻不是必然。你沒辦法選擇隊友,卻可以提升自己的力量,彌補這點的不足。」

    「不需要依賴隊友嗎?」

    火神搖搖頭,「不是這樣的喔,隊友很重要,但是更重要的是,你能不能練就完美的自己,等待出現好隊友的那一天。」

    大和聽著青峰跟火神滔滔不絕的說著以前的回憶,瞬間豁然開朗了起來。

 

    隔天,大和起了大早,恢復了練習。

    梳洗完畢的青峰看到大和在籃框下奔馳,難得溫柔地走向廚房裡的火神。

    「怎麼樣?」

    「長大了啊,開始選擇了啊。」

    青峰認真地看著火神,「其實昨天大和來找我們,我很開心。」

    「怎麼說?」

    「因為他注意到了夥伴的重要性。」青峰有些淡淡地說著,掩飾話中的哀傷。

    沒錯,正如大和所說,或許就是因為缺少夥伴,青峰、綠間、黃瀨等人才會輸給誠凜,而身為前任光的青峰更是如此。他曾經後悔過,但終究另外打出一條路。

    儘管成功了,他仍然不忘那時的影子。

    沒有黑子,就沒有國中快樂打球的時光了。

    「對不起,昨天只是想開個玩笑,沒想到讓你傷心。」火神從背後環住青峰,青峰握著他的手。

    「你說的對啊,失去阿哲的支持是我很後悔的事。但是現在,我有了其他夥伴。」青峰說完,抱著火神給了一個吻,火神也毫不猶豫地回應這個吻。

    「有了你這個夥伴,我想我的人生一直都是成功的。」

    滿身大汗的大和在推開庭院的門進來之前,看到爸爸們早晨宣揚對對方的愛,笑了。

    看來不只是籃球,他要追尋爸爸們的地方還多著呢。

    難道這就是綠間要他回來問青峰跟火神的原因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堯覓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